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系列专题讲座之“遗传定律概念体系和思维模型的构建与运用”
2019-11-01 13:52  

加强我院师生对《遗传学》课程中重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和增强师生们的教学技能和技巧,2019年10月30日下午13:30,我院有幸邀请到贵阳市高中生物骨干教师、贵州省高中生物竞赛委员会秘书长刘世雄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遗传定律概念体系和思维模型的构建与运用的专题讲座。刘世雄老师从2009年5月至今,指导学生参加高中生生物学竞赛,共荣获全国三等奖10人,省级一等奖28人,省级二等奖40余人,在教育教学方面经验丰富。本次讲座于理综楼5B02教室举行,由杨珺老师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

刘世雄老师从“考纲解读”、“知识体系构建”、“解题思维及模型构建”、“题型示例”四个方面开展本次讲座。首先,刘世雄老师以“孟德尔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为切入点,对考纲在考点、考纲要求以及考查角度三方面进行解读,同时强调教育学、心理学以及学习目的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能起到关键性作用,并通过概念图的方式构建相关知识体系。期间,刘世雄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参加全国教育大会这一重大事件提醒各位同学将来在教育教学中不仅要学会“埋头”,还要记得“抬头”,“埋头”即教育教学事业的根本,“抬头”就是要不断关注实事变化。在解题解题思维及模型构建时,刘世雄老师将遗传类型判断、显隐性判断、基因型判断、交配类型判断贯穿于考纲、知识体系、模型构建中,向我们展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对事物的认知要从正反两个方面多角度,多维度进行,而且还表明教学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做老师的同时也应该是学生。此外,刘世雄老师以其亲身经历深刻指出,做老师一定要克服耍小聪明,脚踏实地,要做到“温故而知新”,“学而思、思而学”。最后,刘世雄老师通过一系列例题的学习和思考结束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圆满落幕,同学们不仅加强了对遗传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也学会了许多生物教学中模型构建的技巧以及教学中先简后繁的妙用,相信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一定大有帮助。

(图文/徐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