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拥抱春天,自力“耕”生
2023-03-22 09:08  

2023年3月17日中午13:00,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园艺专业及其教工支部在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举行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旨在结合小学义务教育中劳动教育加强建设需求,发挥高等师范类院校专业优势,搭建“高校综合教育-中小学义务教育”相融合的平台,以劳动教育为纽带,共同打造劳动教育课程级实践活动的教育体系。我院园艺专业教师李莉博士、刘秋萍博士和朱秀博士出席活动,并带领我院园艺专业7名本科生、学科教学5名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实践活动以“拥抱春天,自力‘耕’生”为主题,在园艺专业教师带队指导下,于附小校内“香樟农场”开展耕种、施肥、苗圃规划和管理等实践活动。附小的龚睿、段玉婧、任杰、冯波、张琴5名教师,以及六年级两个班级108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附小大队辅导员龚睿老师介绍本次活动主要议程,并代表学校校长对本次活动寄语希望,接着由大队辅导员段蔚婧老师致开幕辞,并预祝活动取得完美成功。紧接着,我院园艺系主任李莉副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性质及意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劳动及劳动教育的涵义,启发同学们联系生活实际思考,学生们纷纷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说出了劳动是“用双手去创造”、“辛勤劳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等多种释义,也为本次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埋下伏笔。

主要活动内容分别在户外和室内两个场地交替进行。户外于香樟农场进行春日种植,首先由园艺专业19级本科生许波重点介绍了农用工具的安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然后,由我院教师和学生组成志愿者小分队,带领各班级、各小组同学进行翻耕、松土、除草、施肥、播种等农作,欢声笑语萦绕在香樟农场中。同时,志愿者们还详细地讲解了白菜、黄瓜、四季豆、辣椒等常见蔬菜的营养价值、历史来源和栽培方法。室内则由我院学生李琳、周娟,讲解与春耕有关的生物科普知识,引导同学们坐上时光穿梭机回溯原始农耕,了解农耕文化,探索人类农耕文明。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是“大学-小学”一次创新性的碰撞,不仅响应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和实践活动建设,更是开启了以劳动教育为纽带的“高校综合教育-中小学义务教育”相融合的新思路,为双方共建劳动教育基地开辟了新途径。

 

 

图片来源 | 李莉 袁江南 彭海燕
文字来源 | 李莉
本期编辑 | 李莉 冯玉铭
责任编辑 | 彭涛                                     

                                                     转至:https://sjxy.gznu.edu.cn/info/1797/86735.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