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国立贵阳师范学院”,创建于1941年。1985年改名为“贵州师范大学”,1996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属重点大学;2008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优秀学校”称号;20137月正式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5年成为教育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等学校。

贵州师范大学生物学学科是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承担着为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培养高素质生命科学专门技术人才和中小学师资的重要任务。自1958年起开设生物学相关实验课程以来,先后建成了基础生物学实验室、生物技术基础实验室和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并分别于2001年、2004年和2007年通过省级评估。为了适应生命科学快速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的需求,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中管理”的实验教学管理目标,于2008年对实验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组建了贵州师范大学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逐步建设有国际化、多元化、创新性、地域性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实践、研究、综合、创新”多个层面的实践教学训练,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2013年获贵州省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贵州师范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和教学资源,为实施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质平台。中心现有面积近8000平方米,其中,基础实验室1900平方米、专业实验室3400平方米、综合创新实验室1000平方米、标本馆2000平方米。中心现有800元以上仪器设备固定资产1348件套,总值逾1700万元;更新率达20%;仪器设备完好率95%以上;常用仪器利用率100%。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均指派专人管理,严格预约登记使用制度,做到中心各分室间的所有仪器调和完全共享,仪器设备使用效率高。 中心现有专()职人员50人,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高级职称45人、博士30人,平均年龄35.4岁,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突出,是一支以教授、博士为核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实验教师队伍。

目前,实验中心为生物及相关专业开设19门单独设置的实验课程,共293个实验项目。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数163项,占总项目数的59%,年实验人数时达30万,年均服务学生人数约2000人。

实验教学中心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激发创新、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原则,将传统课程进行重组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