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随着生命科学的快速发展,生物实验教学在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日显突出。为了顺应现代生命科学领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中管理”的目标,实验教学中心不断改革创新,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激发创新、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原则,坚持抓三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操作)、推三新(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促三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通过“实践、研究、综合、创新”多个层面的实践教学训练,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符合现代生命科学人才规格要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生物学实验教学体系的具体内容可归纳为“一体化、二实践、三层次、四结合”。

1)“一体化”是指中心对所有生物相关的实验课程教学进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统筹安排,有效提高了实验资源的使用效率。首先,2008年起,将生物学基础实验室、生物技术基础实验室和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合并成立生物学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生物学相关的8个专业19门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其次,结合生物学“宏观与微观、结构与功能、部分与整体、交叉与综合、经典与现代”等对应关系,将传统课程进行重组与优化,打破了学科专业的界限,实现了实验教学内容的横向整合、纵向打通。第三,将未列入省级重点实验室的6个科研实验室(环境生态、微生物发酵、生物质分离、植物发育调控、药物分析、组织培养)转变为专业实验室,既承担科研任务,又承担本科生综合实验和创新性实验教学,还可有效引入科研经费用于改善实验教学条件。

    2)“二实践”是指中心在实验教学上的两个实践平台。一个是以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基础实验室组成的校内实践平台,主要承担基础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另一个是由重点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组成的实践平台,主要承担创新性和研究设计性实验。目前,中心已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7,包括科研院所、企业、农业基地、中学和自然保护区,实现中心实验教学的向外空间延伸,增加了学生实践的多样性,以适应不同专业对实验技能培养的差异化需求。

    3)“三层次”是指中心根据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发展趋势,按知识结构划分的实验教学层次。在第一层次,从生命科学类自身发展的规律出发,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及思维能力;在第二层次,基于学科特色,注重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