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特色成效
特色成效

 

实验教学中心主要特色成效

   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学研一体化实验教学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心通过整合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微格教室,并与喀斯特山地生态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贵州省植物生理与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共同组成本科生科研创新平台,确保本科实验教学的创新不断线。近3年来,先后有15%的综合、设计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由教师科研成果转化而来,实现了实验内容的快速更新。

   2、中心积极开展协同育人的模式,在校外27家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包括科研院所、企业、农业基地、中学和自然保护区。通过“双导师制”,一些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可以实习、实训基地进行,使实验教学在实验空间、实验时间和实验内容上均得到极大的拓展,学生个性化培养的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3、中心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探索高校实验教学与社会协同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通过校地、校企、校际、校校等多种形式,与省内20余家单位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关系。一方面,根据协同单位的技术需求开展生物活性物质提取、质量检测、新产品开发等联合攻关;另一方面,将实验成果向协同单位进行推荐。近3年来,近50%的创新实验教学内容来源于企业、农业基地和中学的需求;近5年来,已有29项实验教学成果得到实际应用。譬如,2014年6月施秉云台山白云岩喀斯特成功申报并获得世界自然遗产就得益于实验教学中心长达6年的学生野外实习所获得的生物多样性成果;以贵阳第六中学和第一中学为主的7所中学生物实验改革项目均来源于实验教学中心的学生创新实验成果;此外,贵州贵酒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贵州同济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业为学生创新创业实验提供素材并获得了成果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