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教材>>正文
自编实验教材--植物组织培养实验指导
2013-03-08 16:29  

实验一  培养基的配制及灭菌

一、实验目的

通过该实验掌握组织培养中培养基的配制及灭菌方法,熟悉培养基配制及灭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二、药品和仪器

1、药品:MS培养基配方所需药品、琼脂、蔗糖;

2、仪器:烧杯、三角瓶、电炉、高压灭菌锅、玻棒、漏斗、精密PH试纸

三、实验步骤

1、母液的配制(由老师提前准备)

2、培养基的配制:

(1)    1000ml的烧杯一个,用蒸馏水冲洗2次,假如200ml蒸馏水,然后按培养基配方(MS+6-BA1.0+NAA0.2+3%蔗糖+0.8%琼脂;培养基体积为1L)逐一加入药品,然后用蒸馏水将总体加到1L

(2)    对以上配制好的培养基加热,使蔗糖和琼脂溶解,并用试纸将PH调为5.8

3、培养基的分装:趁热将上面溶解的培养基分装到三角瓶中,每个三角瓶注入20ml左右的培养基,并及时封口,已备灭菌使用。

4、培养基的灭菌:将以上装好的培养基放入高压灭菌锅内灭菌(在121下保持15mim)。

 

实验二  培养材料的消毒及接种

一、实验目的

通过该实验掌握培养材料的消毒方法及过程,学会培养材料的接种。

二、药品和仪器

1、药品:0.1%HgCl2、酒精

2、仪器:烧杯、镊子、剪刀、培养皿、酒精灯、超净工作台。

三、实验步骤

1、取材及消毒:取胡萝卜的髓组织,用自来水冲洗3分钟,洗洁精漂洗并用自来水冲洗干净,然后用蒸馏水冲洗3次(以下步骤在超净工作台上完成)放入烧杯中,用酒精漂洗30秒,再移入灭过菌的烧杯中,注入0.1%HgCl溶液淹过材料,消毒10分钟(不断搅拌),最后用无菌水漂洗5次即可接种。

2、培养材料的接种:将上面消毒好的材料放入培养皿中,用镊子和剪刀将多余部分除去,在酒精灯将材料接入培养基上,盖上培养瓶盖完成接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