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教学参考>>正文
实验报告批阅规范建议
2014-07-02 14:11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报告批阅规范建议

    实验报告是检查学生课前预习实验知识,课后复习巩固知识、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是培养学生仔细观察和分析实验过程中所发生的现象,督促学生严肃认真地学习的手段之一,促使学生重视基本技能和基本技术的学习及应用。同时,教师通过批阅实验报告可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要根据实验教学大纲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报告的内容,并保证实验报告质量与批改水平。

1.在每次上课之前,实验教师对实验报告中要求的实验原理,实验仪器,实验操作步骤等书写的情况进行检查并登记,以了解学生对本实验的预习情况,作为实验报告打分依据的一部分。

2.每次实验结束时,教师必须对学生的实验现象、实验结果记录本进行检查并签字确认,同样作为实验报告评分的依据。

3.每次实验结束后,实验教师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及时、独立地完成报告,并做到书写工整,叙述清楚,卷面整洁,对不按时完成报告,或抄袭他人报告,粗制滥造,达不到要求的学生,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并责其重做。对不按时完成报告的学生要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者,按成绩考核的有关规定处理。

4.实验报告采取全批改,批改要及时、认真、仔细,不能只采用简单的打×或√的办法,要实事求是地指出实验报告中存在的不足和错误之处,并进行注释。评阅内容包括实验报告是否内容完整、叙述严谨、数据记录和处理完整正确、实验结论和分析合理正确等。

5. 实验报告批改采用红色签字笔。成绩采取百分制,并标注在实验报告首页右上角处,成绩下方处签署评阅教师的姓名和评阅日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