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实习>>教育实习>>正文
教育实习大纲
2013-11-17 16:36  

适用专业:生物科学(师范)

课程周数:12周(本科)

一、大纲说明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的一门综合实践课,是师范类高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小学教师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使教育实习制度化、科学化,特制定本教育实习教学大纲。

(本大纲根据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

(一)实习性质

教育实习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使学生获取从教知识和技能,巩固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与提高能力,培养从事教师职业的深厚情感的重要实践环节。通过实习,学生将进一步加深对课堂教学等诸方面的理解,为学生毕业后的实际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主要先修课程和后续课程

1、先修课程:各专业教育专业课、学科专业课、学科教学教法及教师基本功

2、后续课程:微格教学

二、实习目的

1、使师范生巩固献身于教育事业的专业思想。

2、使师范生印证、巩固和加深理解所学得的各科文化知识与教育理论专业知识。

3、培养师范生初步独立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掌握基本教育技巧。

4、使师范生会写教育教学论文。

5、全面检查师范学校的教育工作质量,为进一步改革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具体、直接、准确的反馈信息。

三、实习内容和要求

教育实习包括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课外教育工作实习与教育科研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对每一项实习任务,制定计划要全面、工作准备要充分、具体实施要认真、方法运用要科学,做细做好每一个环节。

(一)教学实习的内容及要求

1、教学实习的内容

教学实习的内容包括学习教学大纲、钻研教材、考虑教法、编写教案、设计板书、试讲、上课、课外辅导、批改作业、写课后记、测验命题及质量分析、开展教学评议、进行教学专题小结等。

2、教学实习的要求

以现代教学理论为指导,遵循“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思考、练习为主线”的指导思想,进行启发式教学,避免单一的注入式教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积极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能制作简单的教具。

①备课  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深入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考虑教法,写好教案初稿,初稿经集体商讨修改后送指导教师审阅,虚心听取指导教师意见,再认真反复修改。无教案或教案未经指导教师审批签字者,不准上课。

②试讲  第一次上课前必须试讲,指导教师和实习小组的全体成员都必须参加听课和进行评议,以后的可是否试讲,由指导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反复试讲仍达不到要求者,不准上课。

③上课  经过反复试讲和默讲,在熟习教材、教案、精心设计板书的基础上方能上课。上课时一般不准自行改动经指导教师签字批准了的教案,如确有需要更改,必须于课前请示指导教师,否则作失误处理;上课时要请指导教师听课,统一实习小组的实习生要互相听课,并做好笔录和评议。每个实习生要根据个人和实习学校的具体情况,选择两门课程进行教学实习,其中与本人所学专业相关课程的课时不少于十四节。

④评课  对每一位实习生的课堂教学,指导教师必须组织评议,认真分析、评议、总结。评议的内容包括教材的处理是否科学,教学任务是否具体,“两基”是否落实,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突破,关键是否抓准,是否贯彻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是否恰当,教学活动组织是否紧凑,教学语言是否规范,教学态度是否端正,板书设计、时间把握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评议要实事求是。

⑤作业批改及辅导  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准确,并给以恰当的评语;疑难问题要在教学实习组集体讨论,必要时送交指导教师审定。在已安排的课外辅导意外,要加强对学生的个别辅导,对学生的个别辅导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

(二)班主任工作实习的内容及要求

1、班主任工作实习的内容

班主任工作实习的内容包括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观察和了接学生、开展班级日常工作、指导学生的课外活动、做好个别教育、做好家访工作等。

2、班主任工作实习的要求

以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学校统一要求与班级实际相结合的原则、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正确的思想教育内容与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形式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有效地开展班主任工作。每个实习生均要实习班主任工作,要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并送原班主任审定;对于工作情况和学生情况要做好记录,随时向原班主任请教;每一工作阶段,要写好工作小结;实习期间至少组织一次班(队)

会活动;实习结束时,向原班主任全面汇报工作情况。

(三)课外教育工作实习的内容及要求

1、课外教育工作实习的内容

课外教育工作实习的内容包括制定课外教育工作的总计划和单项活动计划,计划中要有活动的时间、内容(包括活动骨干的培养)、方式。单项活动可以是组织文体活动和兴趣小组;举办专题讲座、故事会、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办墙报、壁报、专栏;组织演讲、知识竞赛、小制作、小创造、小发明等活动。活动结束要进行专题总结。

2、课外教育工作实习的要求

课外教育是课堂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对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每个实习生必须正确认识课外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课外教育工作的任务和特点,掌握课外教育工作的原则、要求、形式和方法。课外教育活动的组织应征求指导教师的意见,结合实习学校实习班级的实际,从中、小学生的特点出发。活动要有目的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并保障安全性。

(四)教育科研实习的内容及要求

1、教育科研实习的内容

教育科研实习的内容包括对优秀教师的教学风格、教学经验和先进事迹的调查研究;对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学习习惯和方法的调查研究等。

2、教育科研实习的要求

以调查、了解、总结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为主,着重研究和探索中小学教育改革的各个方面,总结教育教学改革实验的经验。实习结束时,每个实习生写一份调查报告或教育科研论文。

四、实习方式与方法

我院教育实习主要采取集中实习与自主实习相结合的形式。

1、集中实习。集中实习是指有我院统一安排组织学生在毕业前倒数第二学期的教学实习。在实习前,实践科负责对实习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安排有关专题讲座并进行技术操作训练,并指派实习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实习指导和管理。

2、自主实习。自主实习是指最后一个学期由实习学生自己联系实习接受单位进行的毕业实习。实习生在联系好实习接受单位后应及时将联系实习回执函寄给或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经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实习;学生进入实习单位后,在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根据实习要求和实习项目的特点制定实习计划;在实习期间,实习生应与指导教师经常保持联系,并按照计划完成毕业实习的各部分实习内容,记录实习日志,自觉遵守实习纪律和有关规章制度,接受日常实习考评。实习结束后,应认真整理和完成有关实习成果,并同教育实践手册上交实践科存档。

3、时间安排

1)教学实习:本科第七学期9月中旬至12月中旬

五、实习地点选择及时间分配

1)教学实习:

地点:学校指定的实习教学单位、学生自主联系的实习单位

时间分配:实习前先行安排一周教学实训及实习注意事项。

六、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1、基本要求

实习学校负责组织指导教师,对实习生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进行认真考核,协同学校带队教师,分别按照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等评定实习生各实习科目成绩。每个实习年组各项成绩的优秀率不得超20%

2、评定标准

(1)教学成绩评定标准

优:①教学态度好,勤奋刻苦,认真踏实,虚心好学。② 教学能力强,有创造精神,有改革意识。③备课认真细致,教案标准规范,课前准备充分。④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合理。⑤知识准确无误,重点突出,抓住关键、解决难点,知能并重。⑥恰当选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讲求实效。⑦课堂组织严谨,环节紧凑,无失误。⑧教学基本功好,表达清楚流畅有感情,板书工整、规范,应变能力强。⑨课堂气氛活跃,教师主导作用,学生主体作用发挥得好。教学效果显著。

良:①教学态度好,勤奋刻苦。②认真备课,较好地掌握教学内容,教案工整,课前准备比较充分。③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合理。  ④知识准确无误,重点突出,能抓住关键。⑤教学方法得当,启发性强。⑥课堂组织严谨,环节紧凑。⑦教学基本功好,说写流畅、规范、教学效果好。

及格:①教学工作态度好,比较努力。②教学能力一般,备课努力,能掌握教学内容,教案清楚工整。③课堂教学表达清楚,无知识性错误。④教学基本功一般,基本完成任务。

不及格:①教学工作态度不好,做事不认真刻苦。②教学能力差,讲不明白或有知识性错误。③不能完成任务,教学效果不好。

(2)班主任成绩评定标准

优:①热爱儿童,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②以身作则,严于律已,为人师表,深爱学生尊敬。③教育思想端正,教学方法得当,无体罚学生现象发生,教育效果显著。④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开展各种活动效果好。⑤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诚恳听取批评意见。⑥有创造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主题班会或队会开得很成功。

良:①有独立工作和组织能力;②工作积极负责,严格要求自己,能做学生的表率。③严格要求学生,师生关系较好。④班级实习计划可行,深入学生,师生关系较好。⑤注意工作方法,开展教育活动目的明确,有思想性、效果较好。

及格:①工作与组织能力一般,工作努力负责,能严格要求自己。②有工作计划,进行教育活动有一定的目的性和思想性,效果一般。③要求学生不够严格,师生关系一般化。④能听取意见,完成各项任务。

不及格:①工作组织能力差。②工作消极被动,没有计划性。③班级教育活动开展得很差,效果也不好。

七、实习参考教材及实习指导书

教务处印制《教育实践手册》

八、其他

   实习生守则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加实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二、遵纪守法,严谨诚信,为人师表。

1、自觉遵守法纪法规及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与教学秩序;

2、严格执行实习学校作息制度,实行坐班制,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3、严禁体罚学生和变相体罚学生;

4、严禁在实习学校谈恋爱;

5、实习期间原则上不准请假,确需请假,1-2天由带队教师和实习学校批准,三天以上由院长和实习学校批准,报教务处备案,达到或超过实习时间的1/3者,由教务处批准。

三、严格执行实习计划,专心实习工作,虚心向指导教师和其他有经验的教师学习,注重学生智力的开发、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出色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四、自律自强、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有集体主义观念;坚持讲普通话。

五、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尊重实习学校的领导和教师,爱护学生,不做有损于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的事情。

六、爱护实习学校财产及他人财物,借东西要及时归还,如有损坏、遗失,要照价赔偿。

七、注意个人及他人安全,严禁自作主张带学生外出活动,违者实习成绩作不合格处理。

生科师范专业优秀实习生评比条件

    一、注意思想修养,进取精神强

能正确认识教育实习的重要意义,对待教育实习的态度端正,能积极、热情地参加教育实习;尊敬实习学校的领导和指导教师,爱护实习学校的学生:为人师表,积极奋进,注重师德修养。

二、遵纪守法,法纪观念强

遵守法律,模范遵守实习学校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及我校《实习生守则》;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实习期间无迟到、早退、旷课、请假和违纪现象。

三、认真履行实习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虚心求学、务实上进,积极协助指导教师搞好各项工作,受实习学校领导、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好评。

1、实习期间完成10个新课时以上备课任务、20课时以上教学工作量(其中要有1次以上的优质公开课或示范课教学),教学效果好。

2、实习期间成功组织1次以上的主题班会、队会或共青团活动,班主任工作实习成绩突出。

3、实习期间课外教育活动和课外活动成效显著。

4、实习期间进行1次以上的社会调查或教育调查,调查报告质量高。

5、教育实习成绩综合评定为优秀。

教育见习实习带队教师职责

1、负责落实和督促学生的听课、评课等活动。

2、负责与见习实习学校及我院见习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的一切联系工作。

3、负责记录见习实习期间的详细工作日志。

4、负责见习实习期间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对表现极差者,有权取消其资格,送回学校。

5负责检查见习实习学生的听课、评课、课外活动、班主任工作、作业批改等记录情况。

6严格按照见习实习学校的要求,带领学生按时到校。

7、负责对所带学生见习实习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并提供15-20%的优秀者。

8、负责搞好见习实习工作总结。

 

 

                                                               生命科学学院

                                                             20129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