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实习>>教育实习>>正文
【学术讲座】我院成功举办生物师范学术讲座之中学教材分析与教学示范课
2021-01-07 15:33  

一、中学教材分析

为提升师范生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我院特邀请贵阳六中生物教研组长、贵州师范大学校外研究生辅导教师陶铜筑以及贵阳六中刘路路和王嵌老师,贵阳九中王帅帅老师,在教学楼GJ6302教室开展生物师范学术讲座。我院2018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分别于12月18日-19日两次开展完成。

我院杨珺老师主持本次讲座。她首先对陶铜筑等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这几位老师的教学事迹。

陶铜筑老师就高中生物学必修一、必修二和必修三人教版教材进行分析。在分析必修一教材时,她从“教材主线、教材结构和聚焦大概念”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紧扣“分子与细胞”的内容主线,聚焦新课标要求下的两个核心大概念。在讲到教材结构时特别强调,我们不仅要关注教材的正文内容,还要多关注教材的“章首页”、“图表”、“本章小结”和“科学发展史”等部分,这些往往也是高考出题的来源,这给了在场的师范生们一个重要的提醒。

对必修二的教材进行分析时,她主要是从“教材组织及内在联系、生物科学发展的历史进程和科学方法”三方面展开。她谈到,必修二的内容是循着人类认识基因之路展开的,每一章的学习都围绕一个核心问题展开,所以我们在分析教材时需要牢牢把握住每章的核心问题,同时要对一些重要概念能够进行表述、辨析并能够用概念解决生物学问题。

在进行必修三“稳态与环境”模块教材分析时,陶铜筑老师从“教材主线和科学方法”两方面展开。她谈到,必修三教材编写的主线是以“细胞--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这样一个多层次结构进行安排的,层次结构很明显,易于教师进行教学。同时,她结合第四章第2节“种群数量变化”中建构种群增长模型的教学内容,向同学们分享了她是如何使用建构数学模型的科学方法进行教学的。

听完陶铜筑老师的教材分析课,在场的师范生们纷纷表示对于中学生物教材有了更全面、系统和深入的认识。

二、教学示范课

刘路路老师呈现的教学示范课内容来自于必修三第五章第1节“生态系统的结构”。她首先以“草原、森林、湖泊、海洋”四幅图片导入课题。接着带领学生回顾了“蛋白质在生物体内的运输过程” ,画出一般系统的结构模式图,以此总结出生态系统的结构模型。然后以“池塘生态系统”为例,小组讨论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以及各组分之间的关系。刘路路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层层递进,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教学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王嵌老师呈现的教学示范课内容来自于必修一第五章第4节“光合作用的探究历程”。这是一段科学史的内容,知识比较枯燥乏味。但王嵌老师采用自主探究的教学方法,让同学们扮演“科学家”,重现科学家们探究光合作用的实验历程,成功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王嵌老师的课堂上,课堂气氛很活跃,同学们都积极地思考回答问题,教学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王帅帅老师呈现的教学示范课内容来自于必修一第六章第2节“细胞的分化”。以最年轻的浙大博导刘婉璐的研究方向作为导入,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紧接着通过一小段自制视频向同学们介绍小组讨论活动——分化吧!细胞!更是让现场的气氛更加活跃。王帅帅老师通过物理模型学生活动帮助完成概念构建,让整个教学过程轻松愉悦,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生物师范学术讲座的开展,使师范生对中学教材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学习和观摩了优秀老师的示范课,体会了其课堂教学风采,对教学能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