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中心管理    实验教学    仪器设备    教学实习    教学科研成果    标本馆    下载中心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实习>>专业实习>>正文
认识实习教学大纲
2013-11-17 14:30  

 一、实习性质

认识实习是教学实践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理论联系实际、增长实践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之一。学生经基础课学习后,对专业虽有了解,但仍不甚了解。通过认识实习,将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中的情况进一步加强联系,是学生获取直接知识,巩固所学理论不可缺少的环节,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实习目的

1、通过认识实习,加深学生对所学专业基础课的理解,了解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的联系,为学生的发展方向提供一些实际案例。

2、通过认识实习,增强学生对本专业重要性的认识,以激发学生对后续课程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三、实习组织方法

1、认识实习在院长领导下,组织有关专业教研室的教师组成实习指导队,进行实习准备和实习指导工作。实习指导队至少由两名教师以上组成。

2、认识实习一般安排在第三学年,为期一周。

3、认识实习以参观和邀请专门人员现场讲授为主,并辅之以做报告等形式。

四、实习内容及要求

1、了解所参观科研单位的研究方向、组织结构及运作方式。

2、了解所参观企业的性质、主要产品、企业规模、生产经营特点等。

3、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产品的工艺流程、生产过程及其生产特点。

4.了解所参观学校的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学生就业情况等。

五、实习成果

学生认识实习期间,每天应及时记好实习日记,当日的实习内容及心得体会,听取专题报告会应认真记录,以便为撰写实习报告积累资料。实习完毕返校后,必须写出并交出实习报告(3000左右),其内容包括:

1、实习单位情况介绍:实习、参观地点、参观对象,实习单位的一般情况。

2、实习内容:实习的一般过程,实习内容等。

3、认识实习的主要收获,结合实际,记述对所学专业基础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记述所获取的感性知识及某些实践经验;认识实习的体会及建议。

实习报告要求文字工整,内容充实具体,条理清楚,结构严谨,具有说服力。

六、成绩评定

根据学生实习报告的内容、完整性及深度,结合学生实习态度及遵守纪律情况,按考查方式评定成绩。

关闭窗口